2017年3月18日 星期六

硬脂酸Stearic Acid

硬脂酸Stearic Acid
由植物性脂肪酸製成的天然成份,能起泡及發揮清潔皮膚功效,亦能作為乳化劑及增稠劑使用,如加入手工皂或蠟燭中能增加製成品硬度。
品級:護膚品級
適合製作:乳液、乳霜、洗面奶、洗面膏、洗髮露、手工皂、彩妝、蠟燭、香磚。
基本用法:隔水加熱至60℃,再加進其他油相材料攪拌,增加用量能使製品更濃稠結實。
建議使用量:10-50%
硬脂酸簡介
  1. 加一點硬脂酸,做出來的肥皂會更溫和更耐用。
    硬脂酸雖然沒有油酸、棕櫚油酸、亞油酸和亞麻酸等脂肪酸滋潤,但基本上對皮膚來說,它比棕櫚酸還溫和,在市售的肥皂和清潔用品當中,只要是含皂的產品幾乎都含有硬脂酸,用硬脂酸來改善皂的耐用程度。
  2. 硬脂酸(Stearic Acid)很少單獨存在於自然界裡,並非化學合成物,常以甘油酯的形態存在,存在於大多數動植物的油脂中,特別是牛油裡存量最為豐富。可可脂和乳油木果脂都含有約40%左右的硬脂酸。添加3%的硬脂酸,約等於添加7.5%的可可脂或乳油木果脂所含的硬脂酸量。
  3. 純硬脂酸融點69.4℃,硬脂酸是有機酸,因此能和鹼類起作用,生成硬脂酸鈉,就成為一種肥皂。
  4. 硬脂酸(stearic acid)皂化皂化值0.1412,INS197。純硬脂酸融點69.4,現在一般的化工行裡也可以買到從植物中提煉出等植物性硬脂酸。
  5. 硬脂酸以製造時最後階段壓榨的次數來表示,如單壓、二壓、三壓,三壓的含油酸較少,所以三壓的品質最好,單壓的品質最差,三壓的純度約99%,融點55.2℃。硬脂酸不易融于水不適合加在液皂中。硬脂酸使用量約3%左右就可以了,添加上限量5%。
  6. 要添加硬脂酸時先將硬脂酸與一部分的油一起隔水加熱至7080度後,攪拌溶解,然後放置自然冷卻即可使用。如果沒預先溶解混油(高溫),將硬脂酸液(高溫)直接加入皂液油相中會出現冷卻結晶。
“致粉刺性”是指會導致粉刺形成的化妝品或保養品成份,而據說"硬脂酸"是現知之致粉刺性化妝品或保養品成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